top of page

文章刊登

星島體育 運動醫道

 

2016年3月6日  抗腰酸骨痛食療--何翠歡醫師

 

上次說到寒冷天氣以致腰酸骨痛,食療可以溫經袪濕改善痛症,可以杜仲五錢、桑寄生六錢、海風藤八錢、陳皮一塊、淮牛膝四錢、苡仁一両,加肉、清水適量,大火煲滾轉慢火煲兩小時,加鹽調飲。孕婦淮牛膝、苡仁不宜服,如體質較虛寒,手足不溫,可加上狗脊五錢、巴戟五錢。


上述食療適合寒性體質服用,如讀者體質燥熱,腰痛發熱,關節紅腫,感到煩熱口渴,小便短赤,屬濕熱阻礙氣血運行。此時,以土茯苓五錢、生薏米一両、赤小 豆一両、杜仲五錢、淮牛膝四錢,加上肉、水適量,以清熱化濕的方法更為合適。還有一些讀者,陰虛有熱,常手足心熱,口燥咽乾,心煩失眠,潮熱盜汗,如服食 狗脊、巴戟等溫熱藥物,容易上火,宜茨實一両、淮山五錢、女貞子五錢、黑豆一両、桑寄生五錢、淮牛膝四錢,用滋補腎陰的方法較為適合。不清楚自己體質的, 可以詢問一下你的醫師。


天寒地凍,手足難免冰凍,我喜歡焗一杯肉桂茶,肉桂性辛、甘、大熱,藥用以補火助陽,把半錢肉桂皮與茶包一同放 入茶壺中,肉桂的香味與紅茶很合拍,嚴冬時間飲用。有內熱實熱、出血性疾病及孕婦都不適宜服用。抗寒除了食療外,要多運動,使氣血運行,但要避免冒雨涉 水,運動後出汗必須及時擦乾身體,以免寒濕進入身體,天氣太寒,尤其下月的寒流,老友記應改為室內運動,以避風寒。

sport_logo.jpg
DR_HO_INFO.jp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