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文章刊登

星島體育 運動醫道

2016年6月19日  夏至要小心中暑 (一) --何翠歡醫師

 

近日有位病人 ,到了柬埔寨吳哥窟旅遊,柬埔寨天氣炎熱,在當地已有輕度中暑的症狀,感頭暈、噁心、尿少,回到香港還是感到不適,頭痛、身重、皮膚曬傷痕癢。

夏至將至,談談中暑。在炎熱環境下活動或運動,人體流失過多的水分及電解質(納鹽),引起脫水及電解質異常,出現無力、倦怠、頭痛、噁心、無尿等中暑症狀。嚴重的中暑情況,可能會因電解質異常,引起肌肉抽縮疼痛,可持續數分鐘;亦可能影響心臟及血管功能,出現暈眩、短暫神智不清、脈搏急速及微弱;體溫太高亦可引起中樞神經障礙,甚至可能出現休克,血液異常凝固,或傷及內臟。


一般人以為長期在戶外日曬的環境下才會中暑,其實在室內活動或運動,甚至坐辦公室有空調的環境下亦有可能中暑。一些長期在空調環境下的上班族,可能會因身體內調節出現問題,或室內空氣流通不足,毛孔開張及收縮失常,以致體內熱氣不能排出;亦有部分因穿梭空調房和室外奔波的上班族,毛孔一開一收,亦有可能中暑。   

之前,我們介紹過《溫熱經緯》的清暑益氣湯,以西瓜翠衣、西洋參為主藥,加上麥冬、石斛、荷梗、黃連、知母等,以清解暑熱。西瓜翠衣是西瓜皮,與冬瓜皮一樣,同樣可以解暑利尿,亦可物盡其用。夏天街巿亦有不少粟米鬚,煎水飲亦是利水消暑的好食療。除了食療,刮痧亦是防治中暑的好方法,下回再談 。

sport_logo.jpg
DR_HO_INFO.jpg
bottom of page